医学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实验平台  审核评估  招聘信息  校园文化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招生工作
就业服务
项目与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医学院师生同心打造网络教学新生态
2020-03-25 医学院    (点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宣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为了应对学生的学业延期问题。医学院办公群里讨论最多的是由原来的疫情防控变成了在线课程教学方法的交流分享。老师们对教学工作不松懈、不将就,积极主动适应新情况,变身网络“主播”后,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解决线上教学问题,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2月26日,医学院号召老师们做好各种渠道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建议建立QQ群、微信群组建课堂班级,并收集汇总任课老师需要的在线教学平台。春季学期所有课程都制定了应急教学方案,要求任课老师在工作群发布在线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案,对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内容提出要求,结合线上教学、学习辅助软件进行进行教学和答疑,从3月2日起按照课表时间在QQ群、微信群、钉钉课堂和腾讯课堂等网络进行在线教学、指导和讨论。任课教师们精心准备ppt网络课件和授课内容,提前在QQ群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


颜健华老师上课体会

严格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积极开展教学工作。

首次进行线上课程教学,面对各种网课软件,一时有些忐忑,经过准备和教学阶段,直播课程从使用QQ电话、QQ群课堂到腾讯课堂,边学习边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筛选出合适的直播方式。目前,使用的腾讯课堂实现了师生语音和文字的充分互动,课堂氛围浓厚,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掌握专业知识,同时口头表达能力也获得提升。回放课程历史,听到学生踊跃回应,看到书面提出的问题和答案,成就感满满。

10


黄爱民老师上课体会

开展网络教学三周了,从最初的畏惧到适应再到现在的期待,网络授课也开始变得让人乐在其中了。

使用的教学平台的腾讯课堂老师专用极速版,从熟悉软件到操作练习再到实际运用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从中也增强了与学生们的相互熟悉、交流与互动。




上课前的准备:




课前十分钟发送课堂链接,活跃一下气氛。

实行打卡签到,并对学生的考勤进行记录,便于教学过程管理。












上课中,课前、课中、课后都可以跟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课后及时将考勤情况在班级教学群里公布,加强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




网络授课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如何把这种教学方式进行得更有趣味性和吸引力,是需要花点心思的。当学生们反馈说“挺好的”、“不错”、“其实挺喜欢上网络课的”……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要想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还需要不断地去摸索,去实践,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老师,永远是份操心的职业。我喜欢这份职业。


李献老师上课体会

由于是首次采用线上教学,所以对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以及教学方式等都在探索调整中。

1.教学平台

《蛋白质与酶工程》一开始以Q群为基础,使用QQ电话的分享屏幕来展示ppt或视频,并与同学们交流,但学生反映该方式播放视频时不够流畅,故后来改用腾讯课堂。腾讯课堂的ppt展示、语音、视频播放效果较好,且可以回放,比较受学生欢迎,但由于是初次接触,故程序本身所带功能有待进一步熟悉和开发。

2.教学方式

《蛋白质与酶工程》网络教学资源不算太多,在中国大学中未能搜索到慕课,后来查找到华南理工学院的《酶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网站。该网站发布有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学习指南、课件、视频、测试题等资源,与本课程教学内容较为贴近。由于课程开始阶段有较多内容与以前学习的其他课程内容有重叠,故采用了以该网站内容为主、线上直播精讲为辅的方式,同时指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讨论,联系实际,拓展认识,并布置适量作业。检查和巩固学习效果。据了解多个学生反映由于网站资源与教材间贴合度不是太高,且观看网站资源有些枯燥,希望仍以直播方式来授课,加上以后学习的内容多为新内容,故考虑增加线上直播教学的比例,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吴黎川老师上体会

我认为网络授课最大的劣势是无法判断学生是否在认真听课和做笔记,核心问题是如何吸引学生留在屏幕前。所以,授课老师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如何调动屏幕前学生的积极性。

我的做法是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提高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

一、一定程度地学习网络主播的直播方式,说话方式,适当的采用网络用语,吸引学生留在屏幕前;

二、相比于课堂授课,网络授课的优势是学生更乐于在网络课堂提出问题,因此,要多与学生互动,多提问,针对学生的提问要第一时间给予回应;

三、多表扬就问题积极发言的学生。

以下是网络授课的具体情况:

  1. 提前几天将PPT发至听课群,供学生预习

2、上课前5分钟为签到时间

3、正在上课中

4、学生认真听讲,积极讨论

5、课后布置作业

6、校督导老师听课效果较好


目前,医学院开课的学生线上学习近350人次。对于线上教学,大部分学生都反应效果不错,很喜欢网课(录播)+答疑和直播+答疑的授课方式。直播课堂的回放功能,使得学生可以随时学习老师课上梳理的课程思路和重点难点。在课程QQ群,学生们跟老师的讨论、请教也很多,随时有问有答的交流方式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不少学生还表示,尤其是在直播课堂能听到老师的声音感觉好亲切,好想回学校。而对于第一次尝试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感觉也不错,换了间教室,换了种讲台,以另一种模式继续我们的讲台生涯,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医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Tel):+86(0)771 3949335 电子邮箱:yxybgs@gxu.edu.cn

Copyright © med.g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广西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