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在运行)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实验平台  审核评估  招聘信息  校园文化  下载中心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医学培训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广西大学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2020-05-14     (点击:)

 


为做好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确保疫情期间2020年广西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安全、公平、科学地进行,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结合医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复试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网络复试为主。

(二)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结合医学院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为加强对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医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学科(专业)带头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至少5人以上本学科研究生指导教师为主的复试考核小组,组长由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本专业的复试工作。医学院设立督查员,由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担任。

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招生指标:

 

专业

招生指标数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

22

105500药学

33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1、须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的学科门类(类别)B类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考生初试科目必须有统考数学一、统考英语一;调入药学专硕的考生初试科目必须有统考英语,且统考英语一的考生成绩要求过国家B线,初试报考药学专硕的调剂生,英语二的成绩至少45分)。

5、医学院调剂专业要求:

招生专业

调剂要求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

机械、电气、食品、材料、化工、生物工程

相关工科专业

105500药学

药学学硕、药学专硕、化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

 

(二)调剂系统及具体操作方案

1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我校接收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我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无效。

国家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是520日,我校接收调剂志愿信息截止至5218:00522日医学院通知考生复试。523-26日医学院组织复试。复试结束后分批发拟录取通知。

2、具体操作方案

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复试。统一要求双机位,校方和考生方均要设置双机位。主系统拟选用学信网复试软件进行网络复试,备用系统拟选用华为WELINK系统。

学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和耳机,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考生复试环境要双机位摄像: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官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是对能力和实践的考核,特别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考核;既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考生如需展示成果,相关材料应自己事先准备好。复试工作按照“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所有考生的复试均全程录音、录像。

(一)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每位考生总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口语、听力分值各占50%,均在综合面试时进行。一般要求考生用外语自述2分钟并用外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

2、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

1)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为视频面试。

2)考核内容

包含专业面试和业绩能力评定两项内容。

专业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包括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业绩能力评定。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奖励、科研成果以及工作业绩等方面为考察依据。

(二)思想品德考核

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应询问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对考生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总分:

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业务课12150分,满分500分;

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生物医学工程:初试成绩=(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350分)/ 3.5

药学专硕:初试成绩=(政治理论+外国语)(200分)/ 2(初试英语一的考生英语成绩为相应的分数乘以1.1进行换算,英语二按原分计算)。

(二)复试成绩总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100分,共计200分。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权重20% +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100×权重80%

复试成绩小于60分的不予录取。

(三)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成绩按百分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果成绩依然相同,复试成绩高者优先。

六、排名与录取

根据专业进行排名:将所有复试考生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形成书面材料后,各专业复试小组在复试后上报专业排名,经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校研究生院依次审查后再公布。医学院将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复试阶段不进行学生与导师双选,在研一新学期才进行双选

 

七、其他事项说明

(一)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根据教育部要求,学院应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和学历学籍进行核验,对应届生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并完成测试,与学院提前取得联系,使用较为固定的联系方式并保持畅通;事先预备好其他佐证材料以备复试。医学院也将提前组织参加复试考生的网络报到、报考资格审查等工作。需查验以下材料:

1、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证书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且该生被列入拟录取名单的,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2、本科成绩单原件(有红章),如因疫情原因学校无法提供红章的成绩单,请考生提交承诺书,承诺原件真实有效,一经发现作假,取消资格。

3、六级成绩单(通过六级的考生提供)。

4、正式发表的论文(有发表的考生提供)。英文论文请提供发表的论文首页,作者署名需画框标出。中文论文请提供期刊封面,目录(标出论文位置),论文署名页。

5、以上1-4条材料均扫描成电子版,有章的扫描为原章颜色。

(二)复试特殊情况处理

1、按顺序排好考生的视频复试时间,如考生未能及时准备好,延误时间2分钟,可跳过该生到下一位,待该生准备好后再“插队”复试。

2、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之前复试的内容有效,后续复试时间可予补足;如果在学院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

4、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学院可以拒绝。

 

八、联系方式

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伍老师0771-3387126

 

广西大学医学院  

2020513

 

附件【gryh.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医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Tel):+86(0)771 3949335 电子邮箱:yxybgs@gxu.edu.cn

Copyright © med.g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广西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